我院成功召开植物细胞工程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10-10-08 浏览次数: 404

 

2008511上午,“植物细胞工程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工程中心”)发展战略研讨会暨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第一会议室召开。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建设管理委员会”委员、省教育厅、市林业局、市科技局、舒丰公司的相关领导、代表及化生系相关教师参加了会议。院党委书记王新华教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张文兵教授主持。

首先,院党委书记王新华教授代表皖西学院致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随后,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工程中心主任陈乃富教授从中心的概况、研发成果、优势与特色、任务与目标及问题与展望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

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原所长黄大研究员作了题为“转基因作物育种的现状与前瞻”的学术报告,报告从中国及全球的农业发展现状出发,结合转基因的科学性,指出了转基因作物产业化的重要性。黄大研究员最后就理性认识转基因生物安全及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作了简要介绍。

与会人员就植物细胞工程中心的现状、技术及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林毅教授认为工程中心的科技平台搭的很好,也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建议中心在做好科研的同时,也要注意多渠道地对外联系,以获得更多的支持;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安徽中医学院王德群教授认为中心的工作立足于大别山区特有的生物资源是一种特色,做出特色,才具有生命力;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安徽师范大学周守标教授建议中心应在注重大别山特有中药资源植物的同时,也要把组培着眼点向更大空间拓展,如野菜、观赏性植物等;省教育厅、市林业局、市科技局及舒丰公司等相关领导和代表也从与企业合作、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了建设性意见。

副院长张文兵教授就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就工程中心今后的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与会人员在院行政楼前合影之后,考察了工程中心的组培中心和植物园炼苗基地。(植物细胞工程中心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