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农与专家联手抢救“药界大熊猫”霍山石斛(图)
发布时间: 2010-10-08 浏览次数: 1466

 

200989,植物细胞工程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皖西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系主任陈乃富教授(右一)一行专程来到大别山深处——海拔400的霍山县太平畔王家店村全国农村科技致富能手何云峙(右二)精心栽培保护的一处被列入国家濒临灭种的二类保护中药——“霍山石斛野外基地,察看霍山石斛生长情况。陈乃富教授欣喜地告诉笔者,他们运用现代克隆技术培植霍山石斛种苗日前取得了新突破,过去移植到何云峙老先生及其子何祥林种植基地的种苗,成活率只有八成多,现在已达到百分之百,供苗数量也将大大增加,全年可达100万株。

  皖西大别山区独有的霍山石斛,是一种有药界大熊猫之称的珍稀名贵中药材,位列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对咽喉、肠胃等疾病具有显著疗效。但由于其生长环境苛刻,加之无序采挖,造成野生霍山石斛濒临灭绝。原为霍山县长冲中药材场长的药农何云峙,为挽救这一濒临中药材,经过近40年的艰苦探索和反复实践,不仅在当地寻找到了野生的霍山石斛,且在科研院所和当地政府的鼎力支持下,成功地将霍山石斛野生改家种。2007年,由何云峙所创企业研制加工的霍山石斛获得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今年77岁高龄的何云峙老先生激动地说,发展霍山石斛种植、加工,种苗是个大问题,随着种苗繁育速度的加快,成活率的提高,他们将在全县符合种植条件的8个乡镇建成更多的生产基地,带动更多老区农户脱贫致富。